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党建强会
“党建+科普”传播惯性技术知识
发布日期:2023-11-09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10      分享:
        11月8日,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党建+科普”活动走进江苏南京一中,付梦印院士作为科普传播专家为南京一中同学们讲述了《自主导航技术》的主题讲座他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内容详实的资料,为青年学习前沿科技和了解大国重器做好了“知识启蒙”。

2-1.jpg          付梦印院士通过什么是导航定位、从物理现象说起、陆海空天显神威、自主导航的未来4方面进行阐述。


什么是导航定位?

导航技术有定位和授时两大因素,定位的参考标准由惯性系、地球系、地理系和载体系,能够表明运动物体的地理位置和运动状态。授时则是保持准确和精密的时间。通过定位和授时,运动中的物体便可以被标注、被感应、被规划,从而得以顺利从“出发地”到达“目的地”。

          运动中的物体又是如何被感知的?付梦印院士从自然界中的力、声、光、热、磁等普遍现象说起。

          通过自然届中动物的运动现象,人们发明了仿生导航,诸多导航原理,也从这些现象中得以提出。

      付梦印院士告诉同学们,在天空中的嫦娥三号、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设备中,力学和光学的物理现象被充分应用;在C919大飞机中,力、光、热、声、磁等设备均有着充分的运用。从方向指引、交通提示到实景还原,我国导航技术越发先进和智能。

      最后,付梦印院士表示,未来的自主导航系统将面临着新挑战,高精度、轻小型、多功能、自学习、自组织的导航系统将成为未来发展方向,导航将更多与大数据的融合,能使出行更加便捷化和智能化,并鼓励同学们不断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3.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