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党建+”科普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6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25      分享:

5月25日下午,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科普专家团队首席专家付梦印院士,面向广大青年学生作了“谈科技创新的金字塔--从科学家精神到科技创新能力”报告,这是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党建+科普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1654846912893733.png

1654846997125432.png

付梦印围绕“科技创新的金字塔是什么”“基于金字塔的科技创新能力分析”“运用科技创新改变世界”三个方面与广大青年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付梦印首先与各位同学一同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以及背后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报效祖国、领跑时代,在科学、技术、工程等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他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做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做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筑梦者。

付梦印用惯性导航中常用的四元数表达了科技创新能力,即科技创新能力是科学家精神、科学思维、技术知识和工程实践的有机结合,而科技创新金字塔是科技创新能力的综合体现、是对问题不同层次的思考与实践、是科技创新能力的评判标准。

1654847145534567.png 

在谈到科学家精神时,付梦印以钱学森、黄大年等十余位科学家为例,从六个维度为同学们深入解读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付梦印对基于金字塔的科技创新能力进行了深入分析。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科技创新能力=精神+(思维i+知识j+实践k),他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领域,从自主泊车、角加速度计传感器、磁异常探测仪三个具体科研过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系统梳理了从科技创新金字塔到科技创新研究流程:首先结合兴趣、志向需求的自我驱动来确定研究背景和研究需求;然后进行相关知识储备并了解行业规范确定研究内容;发挥想象力,运用逻辑推演,结合创新灵感形成研究方案;最终运用实践能力,结合工程经验、技能技巧产出研究成果。

1654847298214875.png 

付梦印讲到,要学会运用科技创新改变世界。他以我国亟需解决的“光刻机、操作系统、数控机床”等卡脖子技术为例,鼓励同学们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激发兴趣、树立信心,怀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信念,为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挑战与探索自然世界的奥秘作出自己的贡献!

 1655103209431930.png

付梦印寄语广大青年学生: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既要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又能在科学兴趣的指引下,训练创新思维、学习先进知识、参与实践工程,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654847372714183.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