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科普夏令营
2016年中国惯性技术学会青少年夏令营在哈尔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7-07-07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73      分享:

2016年中国惯性技术学会青少年夏令营在哈尔滨成功举行


在以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21世纪,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惯性技术在国防科技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领域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得到了广泛重视。为了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和学习惯性技术,2016年7月31日至8月3日,中国惯性技术学会与哈尔滨惯性技术学会在哈尔滨举办了中国惯性技术学会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京津地区、南京分会、洛阳分会的14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营员涵盖了初中生、高中生、研究生。

此次夏令营活动的行程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第一机器制造集团、哈尔滨植物园、太阳岛、极地馆和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央大街。

7月31日上午,全体营员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航天馆和校史馆。哈工大航天馆展出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等高度还原的模型,还有部分航天器、导弹等实物,每一件展品,都系着一个故事和一个梦想,激发了营员们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哈工大校史馆根据建校历史划分为多个展区,每个展区通过展板、老照片和珍贵实物等形式讲述着哈工大近百年的沧桑与辉煌,让营员们深刻体会到哈工大的精神文化内涵,更加明确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下午,营员们参观了哈军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前身)纪念馆。纪念馆以哈军工历史为基础,以重点人物、重大事件、重要成果为线索,揭示哈军工作为我国第一所综合性高等军事科学技术学府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鼓励营员们继承和发扬哈军工精神。

8月1日上午,营员们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参观了水下机器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惯性技术实验室。在水下机器人实验室中,不仅有一座设施配套、技术先进、功能齐全、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深水试验水池,还有我国自主研制的各种型号、不同用途的水下潜器和机器人。实验室的成功建设对保卫我国海洋权益、探索和开发海洋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在惯性技术实验室里,营员们不仅学习了惯性技术基础理论和知识,还接触了陀螺仪、加速度计、转台等和惯性技术相关的实验工具和产品,激发了营员们学习惯性技术的热情。下午,营员们游览了哈尔滨植物园,不仅领略到大自然的神奇美妙、体会了北国风光的万种风情,还在炎热酷暑中收获一份清凉。

8月3日上午,营员们来到了哈尔滨第一机器制造集团。这里是我国第一台轻型坦克和第一门大口径履带式自行火炮诞生地,也是我国重点武器装备和配套车辆的主要研发制造基地之一。营员们不仅学习了解到履带式坦克、火炮等相关兵器的结构组成、功能用途和发展情况,还参观了生产车间,看到了坦克等重兵器的真实面貌和制造过程。原本只能在书本媒体上看到的武器真实呈现眼前,所有营员都流露出惊叹而自豪的神情,也让大家清醒意识到作为祖国未来建设者肩上所扛的重大责任,激励大家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至此,2016年中国惯性技术学会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画下了圆满的句号。四天时间虽然短暂,却对营员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夏令营的成功举办不仅在营员心中埋下了学习惯性技术、建设祖国美好未来的种子,也让大家明确了在祖国现代化建设中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相信通过这次活动,营员们会坚定信念、稳扎稳打、勤奋钻研,在未来的道路上收获更多,走的更远。

                                                                                                                                                 (科普部供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