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科普夏令营
神奇的指路魔杖—记2015年青少年科普夏令营暨科普联展
发布日期:2015-12-08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73      分享:

惯性技术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综合性技术,既古老又新颖,同时带着一丝神秘,它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航海、陆地导航及大地测量、隧道挖掘、地质勘探、机器人、车辆、医疗设备以及照相机、手机、玩具等领域。

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和学习惯性技术,以引导更多的青少年投身到惯性技术的研究领域中来,2015年7月27日至30日,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在北京举办了以“神奇的指路魔杖”为主题的青少年科普夏令营暨科普联展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是发挥了国内惯性技术研究院所,尤其是京津地区单位的优势,利用其展厅建设成果,构成联展厅,进行科普联展。中国惯性技术学会京津地区、南京分会、洛阳分会和西安分会的近三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营员涵盖了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研究生和博士生。


7月27日,夏令营的第一天。全体营员来到了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参观了航天科技九院展厅和13所的光纤陀螺生产线。在航天科技九院展厅里,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各种惯性产品的工作原理以及发展历程,还不时与营员们互动,使得讲解生动有趣。之后,参观了13所的光纤陀螺生产线,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了绕制光纤环、测试、标定等生产过程。如此先进、壮观的光纤陀螺生产线牢牢吸引了营员们的眼球,也在他们心中埋下了梦想。

   728,夏令营的第二天。营员们走进了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兵器展厅。整个参观过程令人敬畏并震撼,坦克装甲车辆、压制武器、制导武器、防空武器、步兵武器、反恐防暴武器……这些原本仅是在书本、媒体上见过的武器就活生生的呈现在眼前。随着参观的深入,营员们的脸上写满了坚定和自豪,相信大家在激动、兴奋的心情下,更加增添了一份责任心、爱国心。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月29日上午,营员们参观了中华航天博物馆。其中展示了我国多个型号的运载火箭、运载火箭发动机、返回式卫星回收舱以及太空食品等。巨人般的火箭屹立在展厅里,庄严而又神圣,其准确发射、飞行与回收需要依靠精准的惯性技术。 

此外,夏令营还选择圆明园、北京园博园、中国园林博物馆、世界公园以及自然博物馆这几处具有北京特色的景点,意在让来自外地的营员了解北京、了解历史。

其中,中国园林博物馆展出了圆明园复原模型。可以看出,被摧毁前的圆明园面积之大、建筑物之华丽、风景之优美都体现出当时圆明园的富丽堂皇。相信每个看过圆明园的中国人都会感慨,如果没有被毁那该多好!然而,落后就要挨打、国弱则被蚕食,铭记历史的耻辱,更应肩挑起保护国家、保护人民的重任。作为未来可能进入国防领域工作的营员们,更应该为中华昌盛而读书,为人民幸福而工作。

参观自然博物馆时,营员们被一名“小小导游”志愿者所吸引。他有模有样的讲解全然不输职业导游,虽然个子小小的,但是洪亮的声音萦绕在整个展厅,在吵杂的展厅里犹如一丝悠扬的笛声。“小小导游”所到之处,围满了人群,其中不乏成年人。正因为“小小导游”的存在,使得原本固化的恐龙化石鲜活起来。从他坚定的眼神、洪亮的声音、精确的讲解、标准的手势可以看出,他内心对于做志愿服务的那份喜爱和责任心。相信通过此番经历,对夏令营的孩子们意义匪浅。

至此,2015年青少年科普夏令营暨科普联展圆满的画下句号。四天时间虽然短暂,却对营员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次夏令营的成功举办,不仅拓宽了营员们对惯性技术领域甚至是祖国国防领域的知识面,更加在精神上对他们进行了洗礼。相信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此番经历会让他们走的更加坚定、更加有信心。



                                                                                                                                     (科普部供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