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量子传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0-01-03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58      分享:


20191121日下午,由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科普部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惯性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9年度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科普讲座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B70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惯性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全伟教授主讲,讲座题目是“量子传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来自中船重工707研究所、航天一院12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50余人师生及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介绍了精密测量已经历了机电式(基于电磁感应定律等)、光机电式(基于光学、光电  转换效应等),正在向量子式(基于光、磁与原子相互作用新原理、新效应)发展,每一类新技术的出现都将带来性能的巨大提升。量子精密测量作为量子信息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量子操控实现对磁场、惯性、重力、时间等物理量的超高精度测量。本次讲座给出了时间、重力、磁场、惯性四个物理量测量的发展历程,指出七个基本物理量计量基准(最高精度测量)已经全部实现量子化测量,体现出量子测量作为基本物理量标定基准先天具有高精度潜力;量子化、微型化技术,将引领下一代传感器的发展将带来传感器技术的革命。随后介绍了量子惯性传感技术和量子极弱磁测量技术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和展望,以及团队在原子陀螺仪和原子磁强计两个方面的研制历程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最后,介绍了量子传感技术对国防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以及对产业带来的革命性影响。


讲座持续了2个多小时,全教授对与会科研人员的提问做出了耐心的解答,通过此次科普讲座提升了大家对量子传感技术、原子陀螺技术的全面认识,促进了中国惯性技术学会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对加强学会技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注我们,获取更多资讯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