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清华大学导航所举办旋转调制式惯性导航系统原理及关键技术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0-01-03      发布: 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点击量:59      分享:

应惯性技术学会科普部的邀请,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导航所高钟毓教授于2019124日下午,在清华大学9003大楼四楼大会议室进行科普讲座。高钟毓教授长期从事机电控制工程、惯性仪表与系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曾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等。

本次科普讲座题目为旋转调制式惯性导航系统原理及关键技术。高精度自主导航技术是当前惯性导航技术的制高点,报告介绍了利用旋转调制技术进行高精度导航的基础理论、系统实现、误差分析、高精度系统初始对准及系统重调等核心内容,主要面向对高精度自主导航感兴趣的研究人员、在校研究生等。参加人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航天三院33所、航天五院502所、天津航海仪器研究所、兵器导控所等。


高钟毓教授讲解旋转调制技术

 

报告开始,高钟毓老师介绍了惯性导航系统旋转调制技术的基本概念及发展,随后从壳体连续旋转与断续翻滚、捷联式IMU单轴分度台翻滚、捷联式IMU双轴分度台翻滚等三种调制方式的理论基础,并引申讨论了旋转调制的局限性,系统推导了调制式空间稳定系统的机械编排方程及误差模型,进而分析了调制系统的长时间导航误差传播特性、圆锥运动附加误差等,探讨了调制系统的初始精对准与标定、系统重调方案等两个实用性技术实现方法,最后总结了旋转调制技术的适用范围、工程应用的注意事项,给大家由浅入深的介绍了完整的旋转调制技术理论及工程应用方法。

此次科普讲座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